• 活动
写给初次了解英皇考级的家长

 


英皇考级是怎样一个考试?



英国皇家音乐学院联合委员会举办的音乐考试是当今世界上最具权威性的音乐考试之一。委员会自1889年成立以来的百余年中,不断从实践中总结和吸取经验,现已形成一套完善、公正、合理的考试体系。迄今为止,从炎热的乌干达到终年白雪的冰岛,从繁华的美国到不发达的孟加拉,联合委员会考试代理处已遍及世界五大洲的各个角落,帮助热爱音乐的人们早日实现自己追求的梦想。

 

接受世界上最权威的音乐机构的测试,取得相应的证书,无疑是我们的孩子走向世界、走向成功的重要一步。iPiano Music School作为英国皇家音乐学院联合委员会在北京的指定培训机构,多年致力于音乐教育的推广与发展,培养及输送了大量的音乐人才。

 

委员会音乐考试覆盖面相当之广,不同国籍、年龄、音乐水平,甚至残障人士都可以报名参加。考试科目设有键盘、弦乐、木管、铜管和打击乐器,声乐、应用音乐、器乐合奏、合唱以及乐理。考试包括笔试、演奏、试听练耳、视奏(唱)等多种形式。联合委员会音乐考级注重对考生把理论运用于实际能力的考察,把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培养考生的理解和表达能力而非死记硬背乐理或机械演奏几首曲子上。

 

音乐考试由易到难分为1-8级。刚刚起步的初学者可参加简单的预备测试作为级别考试的热身;如果考生想继续向专业级别迈进,八级后可参加高级证书和DIPABRSM、LRSM、FRSM专业文凭考试。持有这些文凭即相当于皇家音乐学院颁发的文凭LRAM及ARCM。1995年,委员会将音乐教育工作的范围扩展至职业发展领域。面向器乐和声乐教师开设职业发展课程, 并授予合格教师皇家音乐学校联合委员会颁发的教师证书(CTABRSM)。

 

无论是委员会能够针对不同层次的考生指定相应合理的考试计划,还是委员会从接受报名到向考生邮寄成绩单和证书的全过程严格遵循规定,都体现了对考生的尊重与理解。对那些具有突出音乐潜质的考生,联合委员还会提供赴皇家音乐学院学习的国际奖学金。

 

考生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主持联合委员会音乐考试的考官能够做到公平合理吗?答案是肯定的。

 

首先,音乐考试的评估是遵照一个公认和可靠的标准来进行的。乐感和娴熟的技巧是这个标准中不可分割的两方面。考官是根据他们所听到的去评估,而他们评分所依据的标准是联合委员会自一八八九年创立以来的信誉保证。其次,主考官是联合委员会精心挑选的。他们拥有高的专业水平和丰富的教学经验。除此之外,他们还要接受全面的培训:学习考试的步骤和评分方法,旁听真正的考试,最后还需经过一个时期的专业训导。当首席主考官觉得这些主考官能够胜任时,便会向委员会推荐。获批准后,还需在任期内常常参加研讨会,肯定他们的评估能保持一定的水准。由此可见,委员会音乐考试是公平和公正的,考生无须对此心存疑虑。


 

 

 

 

 

中外钢琴考级之比较



  
国外最常见、最早、影响最大的考级应由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组织的考级。主要是把普通中小学生的社会音乐及家庭音乐教育,通过考级进行社会性的规范与考查。而中国拥有考生最多的是中国音协和中央音乐学院的考级,还有各省、市级的音协、专项乐器协会、学会及艺术团体、学院等组织设立的考级。近年又出现许多私人开办的艺术学校自行考级,它们之间有着更大的不同。

 

首先是统一机构方面。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的钢琴考级,是由英国各大音乐学院组成的综合考级委员会为统一机构,他们统一制定的考核标准,把业余音乐教育纳入统一的体制中。而中国的艺术考级至今大概有10年左右,历史较短。从机构到体制都尚未完善。各地考级单位多若繁星,同样是钢琴考级,有九级封顶的,也有十级封顶的,收费标准各不相同,有些地方还出现了单位之间的恶性竞争。

 

其次是考级目的不同。国外音乐考级的目的是为了推动整个社会的音乐素质的提高,使业余音乐爱好者更有兴趣的学习,同时以鼓励和提高孩子的主动性、独立性和音乐创造性,把握业余音乐学习的特点,在专家、考官的关注下,让学琴的孩子自由成长,让他们从内心感受音乐的美丽,使音乐能够陪伴他们一辈子。中国国内的许多家长和老师普遍存在严重的功利心理,不顾孩子的兴趣及艺术修养,一味追求考级级别,盲目攀比,误认为考级是评判孩子学琴的唯一标准,以致于艺术心灵惨遭摧残,许许多多考级通过或不通过的学生,因此远离了音乐,有的甚至影响他们一辈子。

 

再次,是考官评委的专业水平方面相差悬殊。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的考官,都是由专业的教授组成,都有着严格的职业规范、道德规范和规矩、规则。国内的情况就大不相同,有的考级单位不顾专业,只要稍懂点五线谱的人员就可以去当考官,我还听说有的聘请的考官是二胡专业,却充当钢琴考级的评委,对曲目也不熟,有的甚至拿着谱子当考官。

 

另外一点很重要的不同是评委的个人修养问题,包括礼仪等各方面。国外的考级如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的考级,为了让学生轻松参加考级,在考场里的每个考官始终都面带微笑,举止文雅亲和。以致有些考官一天下来,因为长时间的微笑脸部肌肉都无法复位。相比之下,在中国我们所见到的考官大多缺少亲和力。拿我所教的学生举例,我在他们考试前都进行过严格的举止训练,如进入考场要求双手接拿评定表(递给评委一定正面朝上),并鞠躬问候。抽查音阶时侧面正视评委,并点头示意评委:我已明白所抽音阶。待弹完曲子后,再前往评委处鞠躬致谢道别,对评委的劳动表示尊重。这一系列的礼仪在中国的考场上往往不能得到应有的回应。有时遇上修养差的考官,根本不讲起码的礼仪,只要求快、快、快,一个考生考完,就马上叫下一个。考官在考场上考级好像是赶鸭子,考官常常会毫无顾忌地对考生表现出极大的不耐烦。有的考官则明目张胆地给某些考生开后门,何谓“为人师表”也?试问这将给学生留下什么印象。许多学生都是怀着几乎神圣地迎接检验的心情去参加考级的。遇到这种考官,往往会使他们对音乐的崇拜都荡然无存了。

 

我们由衷地希望音乐能够真正成为每个学琴孩子生活中的一部分,让音乐永远伴随着每个孩子健康成长,使艺术更加净化。也希望考级能够净化与健康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