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西城校区“世界诗歌日音乐会”春分日聆听春日情怀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iPiano Music School 诗歌音乐会

 

 

一个小小的舞台,投影机映出这首诗的文字,音箱播放着精心挑选的配乐,朗诵者们轮流登场,在iPiano Music School 新落成的西城校区里挤满了诗歌音乐爱好者,更多的人站在窗边和过道上,听众里有白发苍苍的老者,也有正在读小学的孩子,人人都凝神聆听着被不同的声音所诠释的诗句。

 

朗诵者同样来自各行各业,其中许多人的日常工作似乎和“诗”毫不搭边。不过,他们分享着同样的理念: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这句话最近流行起来,甚至被写进了歌里。对这群爱诗之人而言,诗不仅是爱好,它让灵魂柔软,是战胜日常平庸和琐碎的力量。

 

民间生发的诗歌力量正在自觉承载时代担当,诗藏家国情怀,发轫于民间的诗意,正以两个姿态向前奔跑:向上,仰望星空;向下,匍匐大地。遥望星空强调对现实的超越,强调在更深广、更终极意义上对生活的认知;俯视大地强调对现实的关怀,对世俗人生的贴近。正如盛唐诗歌中,因为有了李白的自由浪漫、杜甫的深情忧患、王维的超脱超越,今天的“诗歌热”借助互联网技术的翅膀,在抚慰人心、疏导人性、引领潮流上不断创新,才能为人们提供具有时代感的精神方向和文化意义,从而产生更大的社会影响力。